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飛機為什麼要開遮光板

飛機在起飛和降落階段打開遮光板的原因主要包括:

保持警覺:在起飛和降落過程中,乘客需要保持警覺,以便在緊急情況下能夠快速疏散。打開遮光板可以讓乘客清晰地看到外部情況,以便在需要時能夠及時採取行動。

減少光線變化:打開遮光板還可以幫助乘客適應外部光線的變化,減少因突然的光線變化而引起的不適感。

提高飛行員工作效率:當飛機起飛和降落時,飛行員需要清晰的視線來觀察周圍的情況,以便做出正確的決策。打開遮光板可以確保飛行員能夠清晰地看到周圍的情況,從而更好地掌控飛行。

提高舒適度:打開遮光板還可以提高乘客的舒適度。在飛行過程中,外部光線的變化可能會導致乘客的眼睛產生不適感。打開遮光板可以幫助乘客適應外界的光線變化,減輕眼睛的不適感,從而提高乘客的舒適度。

應急情況下的視覺適應:在緊急情況下,乘客的眼睛已經適應了外部光線條件,可以更快地適應從艙內到艙外的光線變化,加快疏散速度。

提高外部環境的可見性:打開遮光板可以讓乘客和機組人員能夠看清楚外部環境,比如跑道情況、天氣狀況,或者在緊急情況下觀察外部是否有火焰、煙霧等危險。

協助緊急疏散:在緊急情況下,打開的遮光板可以幫助機艙內的人員更快地識別最近的出口,同時也方便外部救援人員從窗外觀察艙內的情況,協助救援行動。

符合航空規定:很多航空公司和航空安全機構要求在起飛和降落時打開遮光板,這是遵循了國際航空安全標準和最佳實踐。

此外,打開遮光板還有助於救援人員瞭解機艙內的情況,以便在緊急情況下采取相應的救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