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飛行儀表是什麼

飛行儀表是安裝在飛機駕駛艙儀表板和操縱檯上的設備,用於顯示和指示飛機的飛行參數、導航數據及飛機系統狀態等信息。飛行儀表的主要功能包括:

指示飛機的高度、速度和加速度。飛行高度是指飛機相對於某一基準平面的垂直距離,高度表主要有氣壓式和無線電式兩種;飛行速度主要包括空速和升降速度,空速是指飛機相對於空氣的飛行速度,升降速度是指飛機重心沿地面垂直方向的運動速度分量。

指示飛機的姿態角和姿態角速度。姿態角是指飛機的橫滾、俯仰和翻滾角度,姿態角速度是指這些角度的變化率。姿態指引儀,也稱姿態指示器、陀螺地平儀,是飛機上向飛行員報告飛機相對於地平線姿態的一種飛行儀表,示明飛機的俯仰(前後傾斜)和偏轉(向一側傾斜)狀況,是飛機在儀表氣象條件下飛行的主要工具。

指示飛機的轉彎方向和側滑程度。轉彎側滑儀是一種陀螺儀表,其指針偏轉的方向,表示飛機轉彎的方向,指示偏轉角的大小,表示飛機轉彎角速度的大小。

隨着航空電子綜合化的發展,現代民用飛機的座艙儀表系統已經逐漸向電子飛行儀表系統(EFIS)過渡,以先進的智能液晶顯示器取代原有的分離機電式儀表,提供給飛行員全新的人機界面。儘管儀表顯示已經發展到了電子飛行儀表系統,但傳統儀表並沒有就此淘汰,它們仍然作爲備用儀表安裝在飛機上,用於在電子系統失效的時候爲飛行員提供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