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飯後鐘的故事

關於“飯後鍾”的故事如下:

在很久以前,有個叫張一民的人,他是村里出了名的老實人,而且他還是個熱心腸。每次村里人吃飯的時候,他總是忙前忙後,幫這個盛飯,幫那個盛飯,而且從不收錢。久而久之,村里人就不好意思再白吃他的飯了,於是大家吃飯前都會主動給飯後鐘的錢。可是,每次飯後鐘的錢總是少幾文錢。

有一天,張一民忍不住問村里人:“你們是不是沒把飯後鐘的錢如實地放進錢箱?”村里人紛紛表示,自己都如實地放進錢箱了。張一民這才告訴大家,其實他早就知道飯後鐘的錢總是少幾文錢的原因了。原來,每次飯後,總有一個小鬼會來收飯後鐘的錢。而這個張一民又想幫村里人省錢,又不捨得收那幾文錢的小鬼可忙不過來呢!這個飯後鍾錢的小秘密就是他給村民們的“飯後鍾”。

於是大家也就都知道了,“飯後鍾”原來就是一個免費的幫忙看家的老人啊!不過是個盡職的老人在吃完飯後看護村莊呢!大家都稱讚張一民為村里做了件大好事,他的美名也就因此而傳了下來。

所以,“飯後鍾”其實是村裡的一個善良熱心、恪盡職守的老人在吃完飯後看護村莊的描述,是個寓意美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