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釈迦人生

釋迦人生一般指釋迦牟尼。釋迦牟尼,佛教創始人。姓喬答摩(也譯作喬達摩),名悉達多。“釋迦牟尼”是佛教徒對他的尊稱。釋迦,種族名,意為“能”;牟尼,亦譯為“文”,是尊稱,意為“仁”、“儒”、“忍”、“寂”。合為“能仁”、“能儒”、“能忍”、“能寂”等,意即釋迦族的“聖人”。

釋迦牟尼,古印度淨飯王之子,佛教創始人。成佛後的釋迦牟尼,被認為是後世佛菩薩的示現。釋迦牟尼以本誓願於娑婆世界五濁惡世示現成佛,是佛教本尊,以大悲化度眾生,為佛教界所尊重。

在“輪迴轉生論”方面,佛教教義提出六道輪迴、生死因果、罪福無定等說法,成為人天乘與世間法的基石,可補現代知識不足;另外,“業力觀”之樹立為無量生命時空共存一業的因果互顯體系。它將人與人、眾生與命運之間的關係統一到共業感的因果關係之中;因是主,緣是客;有因必有果,因變緣不變;依此之理則眾生可以立身立德行善修業而改善命運,最終脫離生死輪迴的惡性循環。

因此,“釋迦人生”指的是以釋迦牟尼佛為中心的人生觀和信仰體系。

希望以上信息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