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飲血盟約紀念碑故事

飲血盟約紀念碑是舊時吳中軍事區三支敵後武工隊與日軍“清鄉”之間的一場生死博鬥,後來將這場博鬥刻石立碑,以紀念抗日英烈。

在蘇州木瀆山塘街的木瀆山南麓,有一座飲血盟約紀念碑,它記載著一段悲壯的歷史。

1943年秋,日軍進入木瀆地區“清鄉”,妄圖將新四軍軍部及地方黨政機關和人民武裝等一網打盡。木瀆山村村民孫鶴卿見此,毅然將新四軍軍部轉移,並掩護其安全撤離。然而,在孫鶴卿掩護新四軍撤離的過程中,被日軍發現,孫鶴卿不幸被捕。

在木瀆山村,新四軍軍部工作人員和地方黨政幹部率領軍民97人同日軍博斗。面對敵人的血腥屠殺,指戰員們冒著敵人的炮火進行無畏搏鬥,至傍晚僅剩下9人(含隨行擔任照相工作的戰士江浩)安然無恙。在這個關鍵時刻,照相的戰士江浩放聲唱起了《新四軍歌》,使戰士們無不熱淚盈眶,同仇敵愾,大家無畏地搏鬥著。在激戰中,除一名傷員不幸被俘外,其他7名戰士和數名地方黨政幹部壯烈犧牲。

1958年秋,木瀆山村民積極參與籌建木瀆烈士墓地,墓地內設置了飲血盟約紀念碑和7名烈士墓碑。江浩同志曾是新四軍老戰士,他生前曾多次來木瀆山參觀烈士墓地,並親自為烈士墓題字。

以上是飲血盟約紀念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