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太福音講什麼

耶穌基督的一生和教義

《馬太福音》是四福音書之一,主要講述了耶穌基督的一生和教義。該書的內容包括:

耶穌的家譜: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和所羅門,最後到達耶穌的父親約瑟,表明耶穌是猶太人的後裔,符合舊約中對彌賽亞的預言。

耶穌的誕生和童年:耶穌由聖靈感孕而生,他的父親是約瑟,而他的教養和成長由聖母瑪利亞和約瑟共同承擔。耶穌的誕生引起了猶太人的關注,有智者從遠方來朝拜他。

耶穌的公開事工:耶穌開始傳道,宣揚神的國度,醫治病人趕鬼,教導人們如何遵守神的誡命。他的教導引起了猶太教領袖的不滿,他們試圖逮捕耶穌。耶穌的教導主要通過比喻和寓言來傳達,如失落的羊、好撒瑪利亞人等故事。

山上寶訓:耶穌在一座山上向門徒們講述的一系列教導,包括貧窮者有福了、愛你的敵人、不要爲明天憂慮等,這些教導至今仍被人們引用。

耶穌的受難和復活:耶穌被猶太教領袖逮捕,受到審判,最終被釘在十字架上。但他在第三天覆活,表明他是神的兒子。

復活的耶穌:復活的耶穌向使徒頒佈大使命,標誌着教會的開始。

《馬太福音》還被稱爲“君王的福音”,因爲它詳細記述了耶穌基督是猶太人等候已久的彌賽亞。該書對教會整體的關注也很顯著,標記着因耶穌而誕生的新羣體——教會,並留下了三寶:耶穌的倫理教訓、一些崇拜服事的經驗和規則、宣教的使命。

作者被認爲是十二門徒中稱爲利未的稅吏馬太,寫作日期約在主後60-90年,地點在耶路撒冷,寫作對象主要是猶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