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馮友蘭人生四境界

馮友蘭的人生四境界是: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

- 自然境界:按他所處的時代和地位,他的思想雖然沒有覺悟和意義,對社會的需要沒有什麼興趣,但是他本能率直地發揮了他當時原有的本能思想。個人做了有成就的動機而後有成就,都是有本能意識作用的,皆在本能範圍。人生到此足無意義。

- 功利境界:人能夠有意識地支配他自己,為了達到一種目的而去構想另一種目的,並且把當前的行為同長遠的利益聯繫起來,這是人類社會中人們的行為所具有的特性。

- 道德境界:人能夠有意識地自覺地服從宇宙的規律,即天理或天道,而且把自己同宇宙看成一件事。道德境界的人以義為己任,能盡職而不計成敗利鈍。在道家看來,道家的人有真道德,儒家的人有偽道德。

- 天地境界:是指學者在達到宇宙的真理後而達到的最高境界。在哲學中是指由德行之上的另一種人生境界,它是真善美的統一。它像一面明鏡,把一切事物都照得清清楚楚,並反射出來。

總的來說,這四種境界代表了人們對於人生意義和價值的理解,從本能到自覺,從個人到宇宙,從自我到他人,從自我滿足到追求真理和正義,逐漸深化和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