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駱駝祥子是什麼故事?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中國北平城裡的一個年輕好強、充滿生命活力的人力車夫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經歷。

祥子十八歲來到北平當學徒,辛苦勞動數年後,湊足了錢買了一輛人力車。但是好景不長,在兵荒馬亂中被大兵搶走了車。祥子沒有灰心,從頭再來,買了車,卻又在錢被反動政府搶走之後變得一貧如洗。在虎妞的極力勸說下,他又重新鼓起對生活的勇氣,再次買了車。然而,幸福的生活又再次被封建社會黑暗腐朽的一面所吞噬。虎妞難產而死,祥子賣掉車,內心深受打擊,在經歷了這些挫折之後,祥子漸漸變得墮落,生活失去了目標,開始厭惡拉車,厭惡勞作。他變了,吃喝嫖賭,出賣他人換錢,徹底淪為行屍走肉。

這是一個揭示舊社會腐敗與人性的墮落的故事。駱駝祥子不僅是對個人命運的不公的悲嘆,更是對社會黑暗的控訴。在這個故事中,祥子的三起三落,象徵著舊社會的不斷壓迫與剝削,也揭示了個人在命運面前的無助和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