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壓汞燈是什麼

高壓汞蒸汽放電燈

高壓汞燈是一種高壓汞蒸汽放電燈,其特點是玻殼內表面塗有熒光粉,能夠發出柔和的白色燈光。這種燈的結構簡單,具有低成本和低維修費用的優點,可以直接取代普通白熾燈。高壓汞燈的光效長、壽命長,省電經濟,因此適用於工業照明、倉庫照明、街道照明、泛光照明安全照明等多種場合。

高壓汞燈的工作原理是通過電流通過高壓汞蒸氣,使之電離激發,形成放電管中電子、原子和離子間的碰撞而發光。它主要輻射的是404.7nm、435.8nm、546.1nm和577.0~579.0nm的可見譜線,以及較強的365.0nm的長波紫外線。高壓汞燈的發光管內汞蒸汽分壓在105Pa以上,外玻殼可以是透明的或帶有熒光粉塗層。

除了普通照明用途,高壓汞燈還有多種應用,例如反射型燈(HR)適用於複印燈、黑光燈、醫療用太陽燈、紫外線硬化用的汞燈等。紫外線高壓汞燈是一種特殊類型的高壓汞燈,主要用於油墨固化、曬圖、軟包裝彩印等,其主波長爲365nm,功率範圍廣泛,可以做成單端或雙端引出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