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雄的傳說故事

高雄市有許多傳說故事,其中包括:

* 高雄龍虎山傳說。從前在龍虎山有一位打鐵的鐵匠,他的鐵錘敲下去後,不但會發出龍虎的叫聲,而且每當下雨打鐵匠的時候,他都會發現一個神秘的聲音從山上傳來。他常告訴村裡的人一些山上的事情,因此人們認為他跟山上神明有關聯,因而將這座山命名為“龍虎山”。此鐵匠就是現在神明的高雄分身,山上的事就是高雄的傳記。

* 中鋼巨蛋傳說。昔日中鋼民生稀少,野豬為患,當地人覺得有一座橋貫穿山脈連線礦區是好事一樁,所以沒有打獵或殺害,讓它們自生自滅。數年後山豬不見蹤影,有農人在橋下發現石頭中有石頭築成的圓形窩,中間有一隻烏龜;圓窩逐漸被雨水侵蝕破壞消失,讓農人嚇到心驚膽跳。如今此地蓋了飯店並放置大蛋一顆,飯店的名稱就叫做“中鋼巨蛋”,且有許多人相信此地是神明保佑中鋼的地方。

* 觀音山與黑面媽祖。從前有一對夫妻在海邊撿到一顆奇異的珍珠,丈夫把珍珠獻給國王並要求建廟奉祀,珍珠瞬間變成一位少女,說她是觀音的化身,國王將少女與廟宇交還給漁民,漁民隨即為她塑造金身,當作他們的守護神明。這座山便被叫做觀音山;因她的長相特別粗獷嚇人,村民認為她不是一般的女神明,而稱她為“黑面媽祖”。

這些傳說故事都為高雄市增添了許多神秘色彩和歷史文化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