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鯉魚潭故事

鯉魚潭故事是一則民間傳說,講述了鯉魚潭中鯉魚幫助人們打跑了瘟疫,人們為了感謝鯉魚的恩情,將潭邊的水井改名為鯉魚潭的故事。

相傳很久以前,鯉魚潭邊住著一戶人家,家裡只有父子二人。那年鬧瘟疫,村裡的人都染上了這種瘟疫,生命垂危。老父對兒子說:“孩子,你去東山採藥救鄉親們吧!”兒子聽了父親的話,背起藥筐,匆匆上山去了。他在山上采了各種草藥,可是藥材都被洪水沖走了,根本沒有治病的。他順著山邊的一條小溪流,來到了一處水流很深的水潭邊。這時,一條金黃色的大鯉魚從水中躍出,嘴裡含著一顆藥草,吐出又吞進,反覆幾次。兒子覺得奇怪,就問:“鯉魚大哥,你能不能把這草藥送給我呀?”鯉魚點了點頭。於是兒子每天跟著鯉魚到潭裡去採藥,采了幾天后,鄉親們的病都好了。

鄉親們得知是鯉魚幫助人們治好了病,紛紛帶著禮物來到潭邊答謝鯉魚。他們對著潭水許願:只要大家好好地生活著,一定要保護好山山水水,不讓洪水傷害鯉魚。過了幾天,洪水又來了,但它再也不敢靠近清澈見底的鯉魚潭了。鯉魚對鄉親們說:“你們放心回家吧!我會保護好自己的家。”鄉親們聽了都放心地回家了。

從此以後,鄉親們更加愛護山水了。而鯉魚也一直守著它的家,守著潭中水草、游來游去地保護著潭邊的人們。為了紀念這條金黃色的鯉魚和這段特殊的經歷,村裡的人們就將這口井改名為“鯉魚潭”。這個故事世代流傳在鯉魚潭附近的老鄉之間,它也讓許多到此遊玩的遊客留下了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