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鳥籠經濟是什麼意思

鳥籠經濟的含義和背景:

含義:

鳥籠經濟是一種經濟觀點,旨在探索和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一觀點強調在巨觀計劃的主導下搞活經濟,即經濟活動應在國家計劃的指導下進行,以確保經濟的穩定和發展。

具體來說,它比喻了計劃與市場的關係,就像鳥與籠子的關係。鳥(經濟活動)可以在籠子裡(計劃指導下)自由飛翔,但不能飛出籠子(不受完全市場調節)。

背景:

20世紀80年代初,由陳雲同志提出,旨在解決當時中國經濟改革中遇到的問題,如經濟犯罪猖獗和經濟秩序混亂等。

這一觀點是在探索如何平衡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的關係,以實現經濟的活力和穩定性。

實施原則:

鳥籠經濟的實施原則是「以計劃經濟為主,市場調節為輔」。這意味著在保持計劃經濟的主導地位的同時,適度引入市場機制,以刺激經濟的活力和效率。

陳雲提出的「鳥籠比喻」進一步闡述了計劃與市場的關係,強調了巨觀計劃的主導性和制約力與微觀主體自主性、積極性之間的共存狀態。

影響:

鳥籠經濟的提出和實施,為中國經濟體制改革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和實踐指導。它幫助中國在經濟改革的過程中找到了平衡點,既保持了經濟的穩定性,又激發了經濟的活力。

鄧小平對陳雲的觀點表示贊同,並在1982年憲法中確認了這一提法,進一步強化了鳥籠經濟在中國經濟改革中的地位。

綜上所述,鳥籠經濟是一種旨在平衡計劃與市場關係的經濟觀點,它強調在國家計劃的指導下搞活經濟,確保經濟的穩定和發展。這一觀點的實施原則和背景為中國經濟體制改革提供了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