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鴨怎麼分辨公母

辨別鴨子的公母可以通過以下方法:

觀察屁股。在初生小鴨子中,可以用中指和無名指夾住鴨子的頸部,使其頭向外、腹部向上,然後輕輕翻開屁股,如果看到約2到3毫米的凸起物,則是公鴨,沒有凸起物則是母鴨。

觀察外觀。公鴨通常頭大、身圓、尾尖、鼻孔小、鼻基粗硬,而母鴨則頭小、身扁、尾巴散開、鼻孔較大、鼻基柔軟,此外,公鴨的體型一般比母鴨大。

觀察鳴管。公鴨的鳴管較大,直徑約3到4毫米,呈長柱形,偏左側,而母鴨的鳴管很小,在氣管分叉處不易摸到,可以通過觸摸鴨頸部基部來感覺是否有凸起物來判斷性別。

觀察尾部羽毛。公鴨的尾部通常有一組向上捲曲的羽毛,這是公鴨特有的性羽,而母鴨的尾巴則沒有這種捲曲的羽毛。

聽叫聲。公鴨的聲音偏沙啞,而母鴨的聲音偏清脆,這適用於辨別成年鴨子的性別。

觀察泄殖腔。將初生雛鴨握在手中,用中指和無名指夾住鴨的頸部,頭向外,腹朝上,然後用手指分開肛門旁邊的羽毛,輕輕地將肛門張開,並使其外翻,可以觀察到公鴨有突起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