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鵝怎麼養

養鵝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選擇健康的苗鵝。選擇具有明顯品種特徵、生長髮育良好的苗鵝,確保它們來自實施防疫消毒程序的生產場。

育雛階段的管理。控制好育雛環境的溫度、溼度和密度,確保分羣管理。在雛鵝出殼後24小時內,先提供飲水,水溫保持在25℃左右,然後進行餵食,最初可以用半生半熟的米飯和切細的嫩青綠飼料。

分批飼養。根據牧草的量來決定飼養的鵝的數量,避免一次性飼養過多,導致牧草不足以滿足鵝的食用需求。

補充精料。除了牧草,還需要爲鵝補充精料,精料應營養全面,並進行階段飼餵。

提供充足的水源。鵝需要大量的水來飲用和洗浴,確保水源清潔並定期更換。

適宜的飼料。鵝主要食用青草、水生植物和穀物等,可以選擇這些優質的飼料或購買專門爲鵝設計的飼料。

光照管理。根據鵝的年齡調整光照時間和強度,最初幾天可以使用5瓦/平方米的光照,隨着鵝的成長逐漸減少。

舍飼日喂次數。根據鵝的年齡調整餵食次數,1~2日齡喂6~8次,3~10日齡喂8次,11~20日齡喂6次。

舍飼與放牧。春季雛鵝1周齡後可以開始放牧和放水,逐漸延長放牧和放水時間。

環境準備。準備一箇乾淨、安全、寬敞的鵝舍,確保通風良好並具備良好的排水系統。

溫度控制。特別是在幼崽階段,使用雀燈或加熱器來保持適宜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