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麥芽糊精是什麼

多糖類食品添加劑

麥芽糊精是一種多糖類食品添加劑,主要由澱粉經酶解而成。它在食品工業中有着廣泛的應用,如作爲增稠劑、甜味劑和保溼劑,常見於糖果、餅乾、麪包、飲料等產品中。麥芽糊精能夠提高產品的口感和保溼性,同時增加食品的甜味。在食品標籤上,麥芽糊精可能被標註爲E1400。儘管麥芽糊精在合理範圍內使用是安全的食品添加劑,但過量使用或濫用可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如胃腸道負擔過重、營養不良、肥胖和血糖異常等問題。

麥芽糊精的水解程度通常用DE值來表示,這個值決定了其功能性質。例如,DE值爲4%~6%的麥芽糊精糖組成全部是四糖以上的較大分子;DE值爲9%~12%的其糖組成中低分子糖類佔比例較少,甜味低,不易受潮、褐變;DE值爲13%~17%的其甜度較低,不易受潮、褐變,溶解性較好;DE值爲18%~22%的稍有甜味,有一定的吸潮性,能發生褐變反應,溶解性良好。

由於麥芽糊精的分子結構較大,人體難以消化吸收,因此並不會對人體產生營養價值。它是白色粉狀物,由澱粉經低度水解而製成,爲D-葡萄糖的一種聚合物,其組成主要是糊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