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黃水晶真假

鑑別黃水晶真假的方法包括:

觀察顏色。真正的黃水晶顏色通常為淺黃色或深黃色,且顏色均勻。假冒黃水晶顏色可能過於鮮艷,並有明顯色差。

檢查硬度。黃水晶硬度高,用尖銳物品划過表面不會留下痕跡。假冒黃水晶通常用玻璃或其他硬度較低材料製成,表面會有劃痕。

觀察光澤。真正的黃水晶表面光滑,具有強光澤。假冒黃水晶光澤較差,表面較粗糙。

觀察重量。黃水晶密度較大,手感重。假冒黃水晶手感較輕。

查看色帶和棉裂。真正的黃水晶色帶不規則,顏色有層次感。假冒黃水晶色帶規則,顏色統一。真正的黃水晶可能有輕微棉裂,但假冒黃水晶通常完美無瑕。

觀察孔道。真正的黃水晶孔道較小,四壁平整,可能有輕微崩口。假冒黃水晶孔道較規則或過大。

觀察內含物和瑕疵。在20倍珠寶放大鏡下觀察,天然黃水晶常有天然融入的氣液包含體、絮狀物、共生礦物等瑕疵。

光學鑑別。在偏光鏡下轉動黃水晶,真正的天然黃水晶有明暗變化,而假冒黃水晶沒有。

雙折射法。將黃水晶放在一根頭髮絲上,輕輕轉動,真正天然黃水晶能產生明顯的雙折射現象。

熱導檢測。使用熱導儀測試,真正的天然黃水晶能上升至黃色格,而假冒黃水晶不上升。

價格考量。非常乾淨且顏色濃郁的黃水晶價格極低時很可能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