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黃袍加身的故事

黃袍加身的故事發生在五代十國時期,講述的是趙匡胤發動兵變,取代後周建立北宋的歷史事件。

在周世宗柴榮死後,他的侄子柴宗訓即位,但年紀太小,無法處理國家大事。這時,趙匡胤作為禁軍將領掌握了軍權。後來,趙匡胤在陳橋驛發動兵變,手下將黃袍披在他身上,並逼迫他即位。趙匡胤假裝聽從這一建議,回師開封,召集文武百官,召集部將等人討論這個條件自然不合法令的事情,眾將不得不同意取消了這一不成體統的事情。然而這一切,都是由他的謀略所操控的。

這個故事在宋人傳說、話本《陳橋兵變》中也有記載。趙匡胤黃袍加身後的一個觀念性的問題是前朝帝王的服裝與服裝等級有關:古有十二章紋章,只有天子衣上才有,也因此作為等級的標誌也得到社會的認同,這就是人們衣著上反映的“上下有階級”。這也為統治者的自我標榜規定了著裝風貌,但具體“衣章”規定各異,等級制度不同也有差別。

以上就是黃袍加身的故事,這個故事揭示了歷史上的政治鬥爭和權力更迭的複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