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黏膠纖維是什麼

再生纖維素纖維

黏膠纖維,又稱粘膠纖維(Viscose fibre),是一種再生纖維素纖維,主要由天然纖維素爲原料。

粘膠纖維的生產過程包括將天然纖維素經鹼化、老化、磺化等化學處理,製成可溶性的纖維素磺酸酯,再溶於稀鹼液製成粘膠,接着通過溼法紡絲工藝製成纖維。粘膠纖維具有良好的透氣性、吸溼性、染色性和色牢度,其含溼率符合人體皮膚的生理要求,因此具有光滑涼爽、透氣、抗靜電的特性。粘膠纖維在紡織業中應用廣泛,因其手感、外觀類似於天然纖維,同時具備優良的性能,可以分爲普通粘膠纖維、高溼模量粘膠纖維和高強力粘膠纖維等類型。普通粘膠纖維又分爲棉型、毛型和長絲型,分別俗稱人造棉、人造毛和人造絲。高溼模量粘膠纖維在溼態下具有較高的聚合度、強力和溼模量,而高強力粘膠纖維則具有較高的強力和耐疲勞性能。

此外,粘膠纖維還包括粘膠長絲粘膠短纖,其中粘膠長絲因其外觀及手感與絲相似,常被稱爲“人造絲”。而粘膠短絲的外觀與手感與棉接近,因此也被稱爲“人棉”或“人造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