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黑米和紫米有什麼區別

黑米和紫米的區別如下:

品種:黑米屬於糙米類,是粳米的一種;紫米屬於糯米類,是較珍貴的水稻品種。

產地:黑米在陝西、廣西、江蘇、雲南、貴州等地都有種植;紫米主要產於我國雲南一帶,產量比較小,價格較高。

外觀:黑米的米粒顏色有深有淺,表面較光滑,米上有米溝,且米皮爲黑色,剝去米皮後米心爲白色;紫米的米粒細長,顆粒飽滿均勻,表面較粗糙,表皮呈紫色,用水洗滌後水色會呈黑紫色。

口感:黑米口感較硬,有嚼勁,有一種堅果的香氣;紫米口感軟糯,香氣獨特。

營養:黑米和紫米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成分,但黑米中還含有花青素、黑米色素等元素,具有補腎、養血、烏髮等功效;紫米富含鐵、鈣、鉀、鋅、磷等微量元素以及B族維生素,還富含抗氧化劑花青素,有助於清除體內自由基,延緩衰老。

烹飪方式:黑米常用於煮成米飯、製作壽司、飯糰等;紫米適合煮粥、製作糕點、甜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