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黔金絲猴是什麼

黔金絲猴是靈長目猴科仰鼻猴屬的一種動物,主要分佈在中國貴州省武陵山脈的梵淨山。

黔金絲猴是中國特有的物種,體型比川金絲猴稍小,面部通常呈灰藍色,頭頂有黃色的冠毛,耳朵較小且呈黑色,它們的毛髮主要爲暗灰色,尤其是頭頂、背部、體側、四肢外側和尾巴部分,毛髮顏色最深,尾巴尖通常是白色的。黔金絲猴主要棲息在山地闊葉林中,包括常綠闊葉林、常綠闊葉與落葉闊葉混交林和落葉闊葉林,它們的食物主要包括植物的葉、芽、花、果及樹皮,黔金絲猴是羣居動物,通常會在樹上尋找食物,也會隨着季節的變化和海拔的高低進行遷移。

黔金絲猴的數量非常稀少,被認爲是“地球獨生子”,全球僅在貴州省梵淨山有分佈,是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中的重點保護動物之一,被列爲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受到棲息地破壞和破碎化問題的嚴重影響,貴州梵淨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和當地政府的努力下,其棲息地得到了很好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