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齊大非偶的故事

“齊大非偶”的故事講的是:

春秋時,齊襄公特別寵愛大臣連稱的兒子,打算將公主許配給他,並派他去戍守邊疆。管仲給齊桓公分析其中的利害關係:“‘齊大非偶’,您把您的土地和封爵讓給普通人,就不愁沒有百姓為您效力了。如果偏愛公子,他出國遠行就會遭受山野鳥獸的攻擊。不能將這個陰謀讓士兵知道,不然我們大家都會完蛋。” 桓公把計畫取消了,與百姓相安無事。後來在管仲的建議下桓公繼位成為霸主,因國家太大想廣選英才治理內政與外交。聽到這個訊息連稱前來自首表示願效死力護主。連稱有一個兄弟叫管至父是當時的一代名將齊國的創建者齊太公之後,原是齊國名門望族。連稱的家族衰敗,便投奔了齊桓公,他被任命為大夫後常在桓公身邊做事,並屢建功勳。

這個故事說明了門當戶對的婚姻觀以及擇婿標準。在現代社會中,“齊大非偶”也用來表示門第懸殊太大的婚姻,是不可能長久的。然而在古代社會中,“齊大非偶”是門當戶對的婚姻觀的一種體現,也是一種擇婿標準。這個故事強調了婚姻選擇的重要性,也提醒我們在選擇伴侶時應該注重雙方的價值觀、家庭背景、興趣愛好等方面的匹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