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12生肖順序故事

12生肖的順序依次為: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關於12生肖的起源,眾說紛紜,這裡給你講一個民間故事:

傳說,玉皇大帝想選出12種動物作為代表,他決定下一道令,凡間的動物們一聽大喜,都紛紛前往天宮向玉皇大帝報名。

可是,當玉皇大帝在貼出告示要召開的第一名的時候,很多動物們都來到殿外張望。按照到達順序只有老鼠坐在角落裡紋絲不動,再看那些牛呀,虎呀等等個個都很激動,也很難看出他們都各有不同,很是鬥志昂揚的樣子。 一個個等待著玉帝宣布最後的命令。龍王耐不住水的性子也想報名,也來到了天宮門口。可卻苦於找不到門路。就在此時老鼠第一個發現了他並邀請龍王進入殿內。其他動物也都非常羨慕嫉妒恨,心裡也埋怨自己怎么沒早發現呢? 當其他動物在爭鬥時,老鼠與龍也慢慢聊了起來,得知龍不能走後賽馬屬象(2個都沒參加),屬牛也不乾回後留下一句(做事要先留一手)。屬兔沒辦法到人家作客沒點送禮還不尷尬得需要事後想法送。這個時候大家都沒完沒了都打擾不到對方給老鼠及屬龍鬆懈之時拿了一盒如意並一個請帖請屬龍為排上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老鼠回來也有些忐忑不安(別人幹得好與壞跟我沒多大關係),也就一味的踏實等待(這就是“老鼠拖地殼子”由來)。時間也一分一秒的過去“好了”!終於把賽馬事件拉下帷幕。這時候也傳來了賽馬前幾名和未排上號前來的屬相們都去給玉帝拜年並稟報自己參賽理由(原來他們都是各懷鬼胎)。玉帝覺得老鼠很聰明而且也很謙虛決定排在第一位。於是就按十二生肖的順序封老鼠為十二生肖之首。其他動物很不服氣(你當老大是因為你會鑽營),就找老鼠理論,可是老鼠也不反駁就是笑而不語。其他動物問到玉帝為什麼老鼠排在第一位時,玉帝說:“不要認為只有憑力量取得成果才是英雄所為,要懂得真正的聰明才是智慧。” 老鼠聽到後高興極了並表示要為十二生肖團的團結作出貢獻。於是老鼠當上了十二生肖之首以後便對其他生肖關照有加 。其他生肖也都各懷鬼胎對老鼠也無可奈何。於是老鼠當上了老大後也為十二生肖團做了不少好事。其他生肖也都紛紛表示要為十二生肖團作出貢獻 。於是每年春節前一天,大家都紛紛爭先恐後地到玉帝那裡報名。而這個時候的玉帝就非常為難了(排誰為老大呢?)最後只好採取抽籤的辦法來決定誰來當老大。 抽籤也就是每年過春節前最後一晚把十二生肖牌位放在一個盆子裡並把每個生肖的時辰也放在裡面隨即抽取(鼠時辰)然後根據抽籤結果來排年前的拜年順序及年後拜年順序的排名。

以上就是關於12生肖順序的故事,這個故事寓意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只要發揮自己的優點就可以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