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6w2h法

6W2H法是一種系統和組織性的問題解決方法,它包括以下八個要素:

Which(目標、選擇對象)。確定目標或選擇對象,即明確要關注的問題或項目。

Why(原因)。探討為什麼採取某個特定行動或方法,即明確行動背後的理由和目的。

What(內容、本質和功能)。關注具體的內容或本質,即問題的核心是什麼,涉及到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Who(人物)。識別與行動或決策相關的關鍵人物,包括執行者、決策者、受益者等。

When(時間)。確定行動的時間框架,包括完成時間、關鍵時間節點等。

Where(地點)。考慮行動發生的地點或環境,以及地點對行動的影響。

How(方法)。探討如何實現目標或解決問題,包括採用的方法、策略等。

How much(價值)。關注行動的預算、資源消耗、效率等方面,即成本效益分析。

這種方法的核心理念是對選擇的任何目標進行元素分析,並通過剔除、減少、增加、創造四個動作對功能、場地、時間、人物四個價值要素進行最佳化,進而根據價值的大小確定最佳目標和最優路徑。6W2H法常被用於企業戰略決策、計劃制定、工作規劃與分析,以及設定有效目標、分析客戶需求、制定工作計劃等方面,它能幫助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