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bars量表

BARS量表,全稱行為錨定量表法(Behaviorally Anchored Rating Scale),是一種員工績效評估方法。它通過將員工的表現與特定的行為模式進行比較,結合敘述、關鍵事件和量化評級的優點,對員工進行評分。BARS量表的主要步驟包括:

將員工的表現與特定的行為實例進行比較,並用評分數值來顯示這些行為。

僱主制定績效維度。

按照比例劃分事件。

計算最終考核結果。

BARS量表的優點包括:

可靠性:即使不同的評分者對評估結果進行評分,評估結果仍然相同。

明確的標準:對員工進行評估,提高了評估的準確性。

客觀反饋:能夠給出客觀的反饋。

BARS量表適用於員工執行相同任務的情況,因為它可以快速蒐集和對比員工的表現,提升效率。然而,對於人數較少、工作種類差異較大的情況,BARS量表的適用性會降低,因為需要制定更多的考核標準,增加工作量和工作難度。

BARS量表由P.C.史密斯L.M.肯德爾於1963年提出,它是以弗拉納根的研究為基礎而編制的。BARS量表主要包括行為期望量表(BEs)和行為觀察量表(BoS)兩類。這兩類技術均由有關專家組成的研討組進行操作。BEs的基本程式包括召集專家構想特定任務的維度、評定行為發生率、將行為隨機排列並歸入正確類別、獨立評定行為發生率,最後由工作主管評定對每位工作人員的行為期望。BoS的不同之處在於,其程式的最後一步是對工作人員實際表現的評價。BARS量表適宜於工作任務類別較多且需分工的機構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