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om口通信

串口通信,也稱為串列通信,是一種按位(bit)傳送和接收位元組的通信方式。它通過數據信號線、地線等,實現外設和計算機之間的數據傳輸。串口通信的基本原理是將接收來自CPU的並行數據字元轉換為連續的串列數據流傳送出去,同時可將接收的串列數據流轉換為並行的數據字元供給CPU。這種功能的電路被稱為串列接口電路。

串口通信的數據格式通常包括起始位、數據位、校驗位和停止位。每個字元前面都有一個起始位(低電平),字元本身由數據位組成,後面是一位校驗位(可以是奇校驗、偶校驗或無校驗),最後是一位或多位的停止位,停止位後面是不定長的空閒位。

串口通信的波特率是一個衡量符號傳輸速率的參數,指的是信號被調製以後在單位時間內的變化次數。例如,如果每秒鐘傳送240個字元,每個字元包含10位(1個起始位、1個停止位、8個數據位),那麼波特率為240Bd,比特率為2400bps。

串口通信的通訊方式可以是單工模式(數據傳輸是單向的)、半雙工模式(可以接收和傳輸數據但不能同時進行)或全雙工模式(允許數據在兩個方向上同時傳輸)。

由於串口通信是異步的,連線埠能夠在一根線上傳送數據同時在另一根線上接收數據。其他線用於握手,但不是必須的。對於進行通信的兩個連線埠,這些參數必須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