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dfm模型

DFM模型有兩種不同的套用領域和概念,具體如下:

維事實模型(Dimensional Fact Model)。這是一個在數據倉庫領域使用的概念模型,它通過圖形的方式表現了數據倉庫的分析概念。這個模型由一個樹狀結構的事實圖構成,其基本元素包括事實、屬性、維度、層次等。事實圖可以通過重疊的方式關聯和對比數據,以支持數據倉庫的設計。在這種模型中,事實與維度之間建立多對多的關係,維度層級定義了事實實例從這個維度被選取和聚合的過程。維度層級本身是樹形結構的,展示了維度屬性之間的多對多關係。

動態因子模型(Dynamic Factor Model)。這是一種在巨觀計量領域套用廣泛的模型,它能夠從高維數據中提取出共同因子,用於分析多個變數間的關係。這個模型的表達式為Xt=λ(L)ft+et,其中Xt是一組巨觀經濟變數,ft是動態因子向量,驅動這些變數之間的波動。DFM模型允許觀測變數受因子滯後項的影響,同時還允許因子本身具有獨立的動態演化過程。這種雙重動態特徵使得DFM模型能夠捕捉巨觀經濟的周期性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