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rickson的人生八大階段

埃里克森的人生八大階段和特點可以總結如下:

1. 嬰兒期(0~1.5歲):滿足生理需求,培養信任感。這一時期嬰兒的特點是完全依賴於成人的照顧,主要的任務是解決“基本信任”的問題。

2. 兒童期(1.5~3歲):培養自主性,避免懷疑。這一時期的孩子開始有了自我意識,主要任務是解決“懷疑”的問題,即對周圍的世界和自己的能力產生信心。

3. 學齡初期(3~6歲):形成勤奮感,避免自卑感。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上學,主要任務是培養勤奮感,避免對自己能力產生懷疑。

4. 青年期(12~25歲):建立角色同一性,防止角色混亂。青年期是自我同一性形成的關鍵時期,這個階段的人開始思考自己的價值觀和身份,如果不能明確自己的身份和價值觀,就可能出現角色混亂。

5. 成年早期(25~45歲):培養親密關係。這個階段的人開始尋求建立長期的親密關係,包括戀愛和家庭生活。

6. 成熟期(包括中年和老年):接受生死。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需要接受生與死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從而能夠更好地面對生活的挑戰。

總的來說,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其特點和任務,關注這些階段並成功解決其中的問題,對於人生的幸福和滿足感至關重要。而伊莉莎白·庫伯的理論為我們理解和應對這些問題提供了新的視角和方法。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需要建議查閱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