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rik erikson人生八階理論兒童

埃里克森人生八階段理論包括:

* 嬰兒前期(0~1.5歲):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衝突。此時寶寶以自我同一性為特徵,對周圍人形成基本信任感的建立,否則就會出現不信任、懷疑、懼怕的情緒。

* 兒童期(1.5~3歲):自主與害羞(或懷疑)的衝突。這一時期寶寶要開始學習自主地吃飯、上廁所、走路等,這時候寶寶可能會表現出兩極化的特性。如果父母能給寶寶足夠的自由,讓孩子嘗試探索環境並習得良好的行為,那么孩子就能建立自我控制感;反之,如果父母對孩子的嘗試進行過多的干預或者指責,那么孩子可能會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無法掌控事情的發展,進而出現羞怯、自卑的情緒。

* 學齡初期(3~6歲):主動對內疚的衝突。在這一時期,孩子將產生“我是否能幹”的自信心,此時鼓勵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培養孩子獨立的品性,孩子就會獲得自尊、自信的品質;反之,如果父母對孩子的行為不聞不問或者橫加指責,將會給孩子造成“我很無能”的內疚感。

* 學齡期(6~12歲):勤奮對自卑的衝突。這一時期孩子會產生學習的目的性和主動性,如果孩子能獲得成就感的支持,就會產生勤奮的品質;反之,如果孩子因為成績不好遭到責罰、被輕視甚至被羞辱,那么他可能會對自己產生懷疑,陷入自卑的情緒。

埃里克森人生八階段理論中的八個階段不是嚴格順序,而是生命歷程中連續的八個時期。在這八個階段中,個體需要克服各種挑戰並獲得各種自我同一性的發展,才能更好地適應社會並建立人際關係。

至於“erik erikson人生八階理論兒童”,由於問題中的人物為erik erikson(埃里克·埃里克森),該理論為他的主要理論之一,而問題中提到的“兒童”則不明確是指哪個年齡段的兒童,需要更多的上下文信息來進行準確的回答。所以無法給出一個準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