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xcell公式sumif

Excel中,`Sumif` 是一個用於按條件求和的函式。它的基本語法是 `=Sumif(區域,條件,求和區域)`。其中:

區域 是指用於條件篩選的單元格區域。

條件 是需要篩選出的項。

求和區域 是指需要求和的單元格、區域或者引用。

例如,如果你想要計算出所有發貨量大於或等於2500的單位,你可以使用以下公式:

`=Sumif(A2:A16, ">="&{2500}, B2:B16)`

在這個例子中,`A2:A16` 是條件篩選區域,`"">="&{2500}"` 是條件,`B2:B16` 是求和區域。

此外,`Sumif` 函式的第二參數支持通配符 `"*"` 和 `"?"`。其中,`"?"` 表示任意單個字元,`"*"` 表示任意長度的字元。例如,如果你想要統計工資表中所有以「車間」結尾的部門工資總和,你可以使用以下公式:

`=Sumif(A2:A10, "車間", C2)`

在這個例子中,`A2:A10` 是條件篩選區域,`"車間"` 是條件,`C2` 是求和區域。

在英文狀態下,你可以在 `A` 和 `B` 的前後打出錢的符號,按回車鍵即可。最後,你可以通過拖動滑鼠向下拉公式來快速計算出整列的求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