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isopropanol作用

異丙醇(Isopropanol)是一種無色、易燃的液體,具有刺鼻的酒精味道。它在多個領域有著廣泛的套用:

作為溶劑。在製藥、化妝品、塑膠、香料、塗料及電子工業中,異丙醇常用作脫水劑和清洗劑。它可以溶解多種化合物,包括某些油墨和油漆,因此也常用作工業清潔劑。

作為消毒劑。在實驗室和醫療領域,異丙醇被用作消毒劑,尤其是用於清潔醫療器械和皮膚。它也常用作外用酒精的主要成分,用於消毒處理割傷或擦傷。

作為添加劑。在汽油中,異丙醇用作添加劑以防止燃油管道積水並防止燃油分離出的水結冰。它還可以噴灑在擋風玻璃上溶化積冰,並具有清潔玻璃的作用。

在工業領域。異丙醇用於柔印、平版印刷、凹版印刷,並作為設備清潔劑。在印刷業中,它被用作清洗劑,以及製作PCB孔導電。

此外,異丙醇還可用於食品加工廠、醫院消毒、表面殺菌等。需要注意的是,異丙醇具有一定的毒性,在使用時應謹慎。蒸汽和液體對眼睛、鼻子和咽喉可能產生輕微刺激,並且可以通過皮膚被人體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