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linux命令cp

cp命令是Linux系統中用於複製檔案或目錄的基本命令。它的功能包括:

複製一個或多個檔案或目錄到指定位置。

常用於檔案的備份工作。

cp命令的基本語法為:cp [選項] 源檔案或目錄 目標目錄。其中,常用的選項包括:

`-r` 或 -R:遞歸複製,用於複製目錄及其內容。

`-f`:強制模式,即使目標檔案已存在,也強制覆蓋它。

`-i`:互動模式,在覆蓋檔案前會詢問用戶是否繼續。

`-p`:保留許可權,將源檔案的許可權及屬性一同複製到目標檔案。

`-d`:複製符號連結的目標檔案,而不是符號連結本身。

`-a`:組合選項,等同於 -p 和 -r,保留許可權並遞歸複製,保留原檔案的屬性。

例如:

將file.txt檔案複製到backup/目錄:cp file.txt backup/。

強制將report.doc檔案複製到documents/目錄,如果檔案已存在則覆蓋:cp -f report.doc documents/。

遞歸複製images/目錄及其內容到backup/目錄:cp -r images/ backup/。

保留源檔案的許可權及屬性,將script.sh檔案複製到archive/目錄:cp -p script.sh archive/。

複製符號連結link的目標檔案到backup/目錄,而不是複製連結本身:cp -d link backup/。

保留許可權並遞歸複製source/目錄及其內容到destination/目錄,保留源檔案的屬性:cp -a source/ destination/。

cp命令與scp命令不同,scp命令主要用於本地系統和遠程系統之間安全的複製檔案和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