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mse公式

MSE(均方誤差)的計算公式可以總結如下:

基本定義:MSE用於衡量預測值與真實值之間的差異。其計算公式為:

MSE = (1/n) * Σ(y_true - y_pred)^2

其中,n是樣本數,y_true是真實值,y_pred是預測值。

期望形式:在參數估計的背景下,MSE也可以表示為期望的形式:

MSE = Eθ[ (θ^ - θ)^2]

其中,θ表示真值,θ^表示預測值,Eθ表示在θ的分布上求期望。

其他相關概念:

RMSE(均方根誤差):RMSE是MSE的平方根,用於提供與目標值相同量綱的誤差度量。

MAE(平均絕對誤差):MAE是另一種常用的誤差度量,表示預測誤差的平均大小,而不考慮方向。

MAPE(平均絕對百分比誤差):MAPE考慮了誤差的百分比形式,適用於具有不同量級的變數。

SMAPE(對稱平均絕對百分比誤差):SMAPE是MAPE的一種變體,旨在減少正負誤差的不對稱性。

通過上述公式和概念,我們可以更全面地理解MSE及其在機器學習和統計中的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