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nbiot是什麼

窄帶物聯網

NB-IoT,全稱窄帶物聯網(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是一種專門為物聯網(IoT)領域設計的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它支持低功耗設備在廣域網上的蜂窩數據連線,具有以下特點:

低功耗:NB-IoT設備能夠在非常低的功耗下保持網路連線,延長設備的使用壽命。

廣泛覆蓋:即使在信號較弱的區域,NB-IoT也能提供良好的網路覆蓋,適用於廣泛的地理區域。

速率快:儘管是低速業務,NB-IoT仍能提供足夠的速率以滿足大多數物聯網套用的需求。

成本低:與傳統的蜂窩網路技術相比,NB-IoT的部署成本更低,有助於推動物聯網的普及。

架構最佳化:NB-IoT的架構設計旨在支持海量連線,適合套用於需要大量設備同時線上的場景。

NB-IoT構建於蜂窩網路之上,頻頻寬180kHz,可以直接部署在GSM網路、UMTS網路或LTE網路之上,以降低部署成本並實現網路的平滑升級。這種技術的廣泛套用包括智慧型抄表路燈控制智慧型停車等低速、窄帶業務領域。相比之下,視頻監控遠程醫療、自動駕駛等需要高速數據傳輸的套用則更適合使用5G等高速網路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