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vc盒子是什麼

通用型熱塑性塑膠包裝盒

PVC盒子是一種使用聚氯乙烯(PVC)樹脂製作的通用型熱塑性塑膠包裝盒。PVC是一種廣泛使用的塑膠材料,具有不易燃性、高強度、耐氣候變化性以及優良的幾何穩定性。它對氧化劑、還原劑和強酸都有很強的抵抗力,但能夠被濃氧化酸如濃硫酸、濃硝酸所腐蝕,並且不適用於芳香烴、氯化烴接觸的場合。PVC盒子具有成本低廉、易加工、透明度好等特點,並且由於其流動性不好,加工時偏向使用小分子量的PVC,並根據需要添加潤滑劑以改善其流動性。PVC的收縮率非常低,一般都小於0.5%。

PVC材料的套用範圍十分廣泛,包括但不限於線纜的包裹、文具的包裝、管道的安裝等。由於PVC具有價格低、耐腐蝕、絕緣等優勢,它常被用於銅線電纜、電焊網、門窗的包裝,也可用於仿皮革衣物、箱包的製作。然而,由於PVC中含有一些有毒物質,它一般不會用於食品或藥品的包裝。

儘管PVC的套用帶來了便利,但由於其環境污染問題,人們越來越傾向於使用可降解回收的材料替代PVC。例如,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材料就是一種可降解回收的高分子材料,廣泛套用於飲料瓶等包裝產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