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ring oscillator原理

環形振盪器(Ring Oscillator)是一種利用正反饋放大電路特性來實現振盪輸出的電路。

其基本結構由一個偶數個反相放大器級聯構成的環形電路。這個電路中的信號會不斷地在環形中來回傳輸,從而產生一個穩定的矩形波形輸出。理想情況下,當電路的增益達到特定值時,環形電路就會開始振盪。

環形振盪器的工作原理可以細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初始狀態。電流從電路的某處注入,向一個逆變器流動。

反向傳播。電流沿著環形電路傳播,經過每個逆變器,每個逆變器都會產生一個延遲一定時間的輸出信號,並且相位會被翻轉。

放大階段。在每個逆變器中,輸出信號被放大到較高的電平。

正向傳播。放大後的信號沿著環形電路傳播,由於放大後的電壓電平高於每個逆變器的閾值電壓,信號繼續向前傳播。

輸出穩態。經過一定次數的傳播後,環形電路達到穩態,每個逆變器的輸出信號像矩形波一樣反覆變化。

理論上,為了輸出穩定的振盪信號,環形電路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電路的總增益大於1,確保信號持續增大。

每個逆變器的輸出延遲保持恆定,要求每個逆變器具有相同的閾值電壓和延遲時間。

每個逆變器的輸入電阻相同。

每個逆變器應有相同的放大增益。

為了實現穩定的輸出,通常需要調整每個逆變器的大小和延遲時間,以達到理想的放大增益,並減少電路中的噪聲和雜散電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