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cor模式

SCOR模式,即供應鏈運作參考模型(Supply-Chain Operation Reference Model),是一個跨行業的標準供應鏈流程參考模型。它包括一整套流程定義、測量指標和比較基準,旨在幫助企業開發流程改進策略。SCOR模型由四個主要部分組成:

供應鏈管理流程的一般定義;

對應於流程性能的指標基準;

供應鏈「最佳實施」(best practices)的描述;

選擇供應鏈軟體產品的信息。

SCOR模型整合了業務流程重組、標桿比較和流程評測等概念,提供了一個跨功能的框架。它不僅是一個診斷工具,用於描述、量度、評價供應鏈配置,而且是一個幫助管理者聚焦管理問題的標準語言。SCOR模型使企業間能夠準確地交流供應鏈問題,客觀地評測其性能,確定性能改進的目標,並影響今後供應鏈管理軟體的開發。

SCOR模型的核心要素包括:

框架:提供供應鏈的表述;

性能指標:提供測量供應鏈績效的指標;

最佳實踐和IT解決方案:提供如何改進供應鏈運作的幫助;

提供一種描述供應鏈的共同語言,將類似公司的運作績效定量表示,根據業內卓越公司的結果建立內部的追求目標;

檢驗標桿:最佳的管理實踐與IT解決方案;

業務流程參考模式:撲捉現行的業務流程,制定所求的業務流程(未來流程),業務流程創新。

SCOR模型中的供應鏈功能包括計劃、採購、製造、交付、退運和使能。這些功能構成了供應鏈的核心流程,每個企業在供應鏈中扮演特定的角色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