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entinel限流算法

Sentinel 限流算法主要包括令牌桶算法漏桶算法,此外還有計數器算法滑動視窗算法等。具體如下:

令牌桶算法。Sentinel 中的默認限流算法,通過維護一個固定容量的令牌桶,每個令牌代表一個請求。系統以一定的速率往桶中放入令牌,同時每個請求需要從桶中獲取一個令牌才能被處理。當桶中的令牌不足以滿足請求時,將進行限流。

漏桶算法。該算法以固定速率處理請求,適用於平滑流量,但無法應對突發流量。

計數器算法。通過計數器限制單位時間內的請求數,實現簡單但易受攻擊。

滑動視窗算法。將時間周期分為多個小視窗,記錄每個小視窗內的請求數,用於統計和限流。

Sentinel 還支持基於 QPS(每秒查詢率)、執行緒數、CPU 使用率等多維度的限流,並提供實時監控和告警功能。用戶可以根據需要配置不同的限流規則和算法,以實現對不同服務的流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