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tbm工法

TBM工法,即全斷面隧道掘進機施工法,是一種利用專門的隧道掘進設備——TBM(Tunnel Boring Machine)進行隧道施工的方法。

TBM工法的特點包括高速施工、對環境影響較小、安全性高和作業環境改善等優點。這種施工方法主要通過TBM的旋轉刀盤和盤形滾刀破碎岩石,實現隧洞全斷面一次成型。TBM工法適用於長距離、穩定圍岩的隧道施工,特別是在硬岩中表現出色。

TBM分為不同的類型,包括敞開式TBM,它主要適用於岩石整體較完整、有較好自穩性的中硬岩地層。敞開式TBM在施工時可以安裝鋼拱架、噴錨等輔助設備以適應地質變化,並在局部不穩定的圍岩中通過加固措施保持洞壁穩定。

儘管TBM工法具有許多優點,但它也存在一些局限性,如初期投資高、對地質條件的適應性有一定限制,特別是在軟弱圍岩和硬岩中施工時可能會遇到挑戰。因此,在選擇隧道施工方法時,需要根據具體的工程條件和要求進行綜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