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vi管理

VI管理,全稱為視覺識別系統管理(Visual Identity Management),是品牌管理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涉及品牌戰略性的視覺設計,旨在通過視覺元素來傳播企業的經營理念、建立企業知名度、塑造企業形象。VI管理的目的是有效提升品牌資產,通過視覺呈現來忠實反映品牌的戰略定位,並創造領導品牌。

VI管理的內容包括基礎系統和套用系統。基礎系統涵蓋企業名稱、標誌、造型、標準字、標準色和象徵圖案等。套用系統則包括辦公用品、企業環境、交通工具、服裝服飾、印刷品、招牌、包裝系統、公務禮品、陳列展示以及吉祥物等。此外,VI管理還包括廣告媒體部分,如影像廣告規範、報紙廣告規範、網路廣告規範等。

VI管理的特色包括忠實呈現品牌戰略定位、富有視覺衝擊力、美感和大品牌氣質、吻合目標顧客的審美偏好、具有顯著記憶點和差異性,以及套用的可操作性和低成本。在原則方面,VI管理的標誌設計需要符合品牌戰略,降低負面聯想或錯誤聯想風險,色彩需精準表達品牌戰略,標誌外延含義的象徵性聯想需與品牌核心價值精準匹配,整體設計傳遞的氣質需符合品牌戰略。

VI管理的流程包括調研(目標顧客審美偏好、行業與品類特性、企業文化與理念)和品牌戰略定位解讀(品牌戰略目標解讀、品牌核心價值解讀、品牌氣質解讀)。在實際套用中,VI管理還涉及到對VI套用及店容店貌的調整指導、維護,確保視覺形象符號的合理性和規範性。此外,還包括設計、製作、審核企業及賣場的各類印刷品、宣傳品、廣告工作,以及通過設計、組織、實施賣場總體美化布置方案和區域整體促銷活動等,來提升賣場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