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vie架構

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架構,也被稱為「可變利益實體」或「協定控制」,是一種特殊的商業結構,主要用於處理境外公司與境內運營實體之間的關係。這種架構的核心在於通過一系列協定來控制境內的運營實體,而不是通過直接的股權控制。具體來說,一個境外上市實體會在境內設立一個全資子公司(WFOE,Wholly Foreign Owned Enterprise),這個WFOE並不實際開展主營業務。

然後,通過協定的方式控制境內運營實體的業務和財務,使該運營實體成為上市實體的可變利益實體。這種安排可以通過控制協定將境內運營實體的利益轉移至境外上市實體,使境外上市實體的股東(即境外投資人)實際享有境內運營實體經營所產生的利益。這些協定可能包括業務經營與諮詢協定股權購買期權協定授權委託協定股權質押協定等。

VIE架構主要套用於中國境內的外資公司,使得外資公司能夠合法地在中國境內開展業務。它主要套用於中國政府對外資進入某些敏感行業有一定的限制和監管的情況下,通過這種方式,外資公司可以規避這些限制和監管,以合法的方式進入中國市場。然而,VIE架構也存在一些爭議和風險,如可能導致國家安全問題,因為外資公司可能會通過控制境內實體公司獲取敏感行業的機密信息。此外,VIE架構也存在一定的法律風險和穩定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