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vob格式是什麼

VOB格式是什麼:

定義與用途:VOB(Video Object)是DVD視頻媒體使用的容器格式,用於存儲數字視頻、數字音頻、字幕DVD選單和導航等多種內容。它將這些元素復用在一個流格式中,以便在DVD光碟上存儲和播放。

檔案擴展名與位置:VOB檔案的擴展名為.vob,通常保存在DVD光碟根目錄的VIDEO_TS子目錄中。這些檔案是MPEG節目流標準的一個嚴格子集,意味著所有的VOB檔案都是MPEG節目流,但並非所有的MPEG節目流都符合VOB檔案的定義。

內容與編碼:VOB檔案實際上是一種基本的MPEG-2數據流,它包含了多路複合的MPEG-2視頻數據流、音頻數據流(通常以AC3格式編碼),以及字幕數據流。這些數據不僅包括影片本身,還有供選單和按鈕用的畫面以及多種字幕的子畫面流。

播放器兼容性:由於VOB檔案通常包含DVD電影的內容,它們可以使用大部分播放器打開。例如,通過右鍵點擊VOB檔案,選擇打開方式,然後選擇其他套用,如PotPlayer專用播放器,即可打開檔案。

封裝與編碼格式的區別:重要的是要注意,VOB是一種封裝格式,而不是編碼格式。它對應的是MPEG-2編碼格式的有聲視頻,也就是DVD電影。這意味著VOB檔案封裝了MPEG-2編碼的視頻和音頻數據,以及其他可能的元素,如字幕。

綜上所述,VOB格式是DVD視頻媒體中用於存儲電影和其他多媒體內容的關鍵檔案格式,它基於MPEG-2數據流,並包含了視頻、音頻、字幕等多種數據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