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vvt原理

VVT(Variable Valve Timing)技術的原理是通過電子控制系統調節發動機進氣門排氣門的開啟和關閉時間,以適應不同的駕駛條件和發動機負荷。具體來說:

怠速和低負荷時:進氣門凸輪軸使進氣提前角減小,排氣門凸輪軸使排氣遲後角也減小,目的是減小氣門重疊角,防止廢氣流入進氣歧管,使發動機怠速平穩,同時減少燃油消耗和污染排放。

中等負荷時:進氣門凸輪軸使進氣提前角增大,排氣門凸輪軸使排氣遲後角也增大,目的是增大氣門重疊角,增加內部EGR(廢氣再循環),減少氮氧化物排放,同時減少進氣過程中的泵氣損失

高負荷低轉速時:減小進氣遲後角可以提高進氣效率,提前角可以充分利用燃燒壓力,提高發動機扭矩。

高負荷高轉速時:進氣遲後角增大可以提高進氣效率,進氣排氣提前角增大可以減少排氣過程中的泵器損失,降低油耗。

VVT系統的工作原理還包括電子計算機根據發動機的轉速和負荷自動調節機油壓力,通過小渦輪驅動凸輪軸在一定的角度範圍內旋轉,從而連續調節氣門正時。這種調節使得發動機在不同工況下都能達到最佳的燃燒效率和排放控制。

例如,1.6γ(Gamma)發動機採用的CVVT(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技術,能夠在不同駕駛條件下實現穩定燃燒、提高工作效率和減少污染排放的目標。

綜上所述,VVT技術通過精確控制氣門的開啟和關閉時刻,最佳化發動機在不同工況下的性能表現,包括提高燃油經濟性、降低排放、增強扭矩輸出和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