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ytm怎麼算

YTM(Yield to Maturity)即到期收益率,是指投資者購買並持有債券至到期日所能獲得的年化平均回報率。這個回報率考慮了債券的利息收入以及購買價格和到期本金之間的資本增值或減值。

YTM的計算涉及債券價格與現金流量的折現。債券的現金流量包括每年的利息支付和到期時的本金償還。通過將這些現金流量按照折現率折算回當前市場價格,可以計算出YTM。

YTM的計算方法假定投資者將債券持有至到期並按預定利率再投資到期收益,但實際情況中,債券價格可能因市場需求的變化而波動。債券價格的上升降低了YTM,反之亦然。

YTM的計算公式爲:YTM=(100元+100元×票面利率×待派息次數×80%-全價)÷全價÷剩餘年數×100%。公式涉及的元素中只有全價可以變動,全價=淨價+利息,利息由票面利率決定也無法變動,所以基準利率下降,導致企業債YTM下跌,最後債券淨價上漲。

此外,YTM的計算還可以使用迭代法,即通過嘗試不同的YTM值,逐漸逼近債券市場價格。對於國債期貨的YTM,通常有三種算法:①基於CTD券的方法;②定義標準券的方法;③通過簡易計算公式:國債期貨YTM=名義標準券的票面利率+(100-期貨價格)/大致久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