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元稹生平

元稹,字微之, 別字威明,是唐朝 時期的著名大臣、 詩人、文 學家和小 說家,出 生於779年,洛 陽(今河南省洛 陽市)人, 屬於 鮮卑族拓跋部 後裔,是北魏昭成帝拓跋什翼犍的十四世 孫。

元稹在15 歲 時通 過明 經科考 試,次年 擔任校 書郎,23 歲登吏部科,被授予左拾 遺。元稹在政治上 頗有作 為,曾因揭露和 彈劾官 員的不法行 為而得罪 權 貴,被 貶至江陵士曹 參 軍。 後 來,元稹 與宦官和 權 貴妥 協, 並通 過宦官崔潭峻的推 薦,得到重用,一度出任宰相,不久 後被 調任同州刺史。在太和 五年(831年),元稹在武昌 軍 節度使任所暴卒,享年五十三 歲,朝廷追 贈尚 書右 僕射。

元稹的 詩歌在 當 時 與白居易 齊名,他 們共同是新 樂府 運 動的倡 導者,元稹的 詩歌 風格 語 淺情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生疾苦,揭露了上 層 統治 階 級的荒淫和腐朽。元稹的文 學作品 對 後世有 著深 遠的影 響,其 詩作收 錄 於《元氏 長 慶集》, 現存 詩作八百三 十餘首, 包括 詩 賦、 詔 冊、 銘 諫、 論 議等共100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