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內聖外王的故事

"內聖外王"是一個古老的儒家哲學概念,源自《論語》中孔子的弟子曾參的話,是孔子極為欣賞的人生理想之一。這個詞中的"內聖"是要求我們充實自己的精神世界,提升道德品格,磨練心智,內在的精神越豐富,我們就接近內聖的境界。而"外王"則是要求我們將自己的智慧和才能用於為人處世,幫助他人,回饋社群,幫助國家和人民改善生活,這就是外王之道。

在中國歷史上,有很多人被認為實現了內聖外王之境。比如孟子、老子、諸葛亮、王陽明等人。他們都在內聖的修行上下過深厚的功夫,也都在外王的實踐上獲得過無上的成就。這些人的人格魅力、智慧、能力都備受當時人與後人尊重和景仰。

這是一個傳統的故事範式,在現代社會,我們依然需要修煉內聖,並以此為基礎去開闢外王之境,因為只有內在的充實和提升,才能帶來外在世界的真正豐富和成就。因此,"內聖外王"是一個無論在古代還是在現代,都適用的生命哲學和人生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