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詩七律故事談

關於唐詩七律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幾個:

1. 賈島推敲: 唐朝詩人賈島在《題李凝幽居》一詩中為確定用“推”字還是用“敲”字,反覆琢磨,反覆斟酌,並通過實際生活終於敲定用“敲”字。這個故事就是膾炙人口的“推敲”典故,成為鍥而不捨,嚴謹治學的典範。

2. 崔護“人面桃花”: 崔護在長安一年清明節獨自溜出私訪,邂逅一美姑娘,第二年再訪該處時姑娘已逝,並留下詩句:“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後人就用這句詩形容人事變化無常,以及形容美麗的男女面龐漸漸變老。

3. 李賀與“馬咽梅花”:】古人給後世人的想像中,詩人總是過著漂泊無定的生活,詩人的車馬常常因為奔波於旅途和詩的世界之間而堵塞不通。唐代詩人李賀繼承了屈原的精神,每當他外出時,總在馬上構思詩的意境,然後在紙上一揮而就。後人就用“馬咽梅花”來形容詩人的靈感和創作之勤奮。

4. 孟浩然、賈島詩興大發:** 一次,孟浩然去參加皇帝舉行的宴會,寫了一首很得大家稱讚的詩。接著他又寫了另一首詩《春情寄子昂和洛(洛深為)。恰巧賈島來訪他,就在一起飲酒論詩。兩人談著談著詩興大發,孟浩然借著酒意吟誦著自己的佳作,還不時地指著詩中意思要賈島看。

以上就是幾個唐詩七律的故事,它們從不同的角度展示了唐詩的魅力和唐人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