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攀倒甑

攀倒甑,學名為Patrinia villosa (Thunb.) Juss.,是忍冬科敗醬屬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在中國的多個省份,如台灣江蘇浙江江西安徽湖南廣西貴州四川,以及在日本有分布。攀倒甑的植物特徵包括高度約1米的莖,長而橫走的根莖,基生葉叢生,呈卵形,具粗鈍齒,花為白色,花期在8至10月,果期在9至11月。

攀倒甑具有多種藥用功效,如清熱解毒、活血排膿、消炎利尿等,其化學成分包括多種三萜類皂苷和環烯醚萜等。攀倒甑的嫩葉可食用,常作為蔬菜食用,在一些地區被視為主要的野菜之一。此外,攀倒甙的根莖和葉均含有鞣質,可用於提制栲膠,且其全草可入藥,具有與金銀花相當的價值。

需要注意的是,攀倒甑大量服用可能會引起短暫性白細胞減少、口乾、噁心和頭暈等副作用,且其含有的香豆素等物質可能對肝腎造成損害。因此,孕婦、哺乳婦女以及肝腎功能不佳的人群應避免使用。此外,攀倒甑的外用也可能存在吸收中毒或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