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叫火牛

變壓器在英文中被稱爲Transformer,而“火牛”這個名稱的由來有幾種不同的解釋:

古代戰具:在古代,火牛是一種利用火攻的戰具,具體做法是將兵刃綁在牛的角上,尾部綁上葦束並灌上油脂,點燃後讓牛衝向敵軍。

新能源的稱呼:在現代,由於火牛(變壓器)能夠將電能從一箇電路轉換到另一箇電路,並且可以改變電阻和分隔電路,因此被廣泛應用。南方人將電燈和手電筒稱爲電火,以區分以煤油爲燃料的“洋火”。而牛在中國古代農業社會中代表着生產力,是動力的來源。因此,電源適配器(變壓器)因其能量轉換的特性,被香港人暱稱爲火牛。

諧音與簡化:變壓器英文中的"Trans"指變壓/轉換,"former"粵語發音以"火"字開頭,因此電工將其簡化爲"火牛",這是一種港式英譯的結果。

綜上所述,火牛這個名稱既可以指古代用於火攻的戰具,也可以指現代的變壓器,後者是因爲其英文名稱的諧音和簡化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