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芝士到底是什麼

乳製品

芝士,也被稱為乳酪或起司,是一種乳製品,源於英文「cheese」。它是由奶類為主要原料,通過發酵過程製作而成。芝士有豐富的品種和味道,主要分為加工芝士和天然芝士兩種類型。

天然芝士:以牛奶或羊奶為原料,加入乳酸菌及凝乳酵素後凝固,濾除水分後浸於鹽水中,經過四到六個月的發酵而成。天然芝士中的乳酸菌是活的,且在製作過程中不會消失怪味。

加工芝士:將幾種天然芝士打碎、加熱溶解,再冷卻凝固。加工芝士中的乳酸菌是死的,水分較高,品質穩定且易保存,但營養略為稀薄。加工芝士在製作過程中氣味會消失,口感較佳。

芝士不僅美味,而且營養豐富,含有高蛋白、鈣、磷、脂肪和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每公斤芝士是由十公斤牛奶濃縮而成,因此其營養價值較高。儘管芝士的熱量和脂肪指數較高,但只要不過度食用,也不會導致體重增加。芝士可以用於製作各種美食,如披薩、蛋糕、焗蝦等。

芝士的歷史悠久,源自西亞,並在歐洲得到發展。古希臘時期,人們已經奉上乳酪敬拜諸神,而芝士蛋糕起源於古希臘。古羅馬時期,乳酪成為表達讚美及愛意的禮物。芝士的風味在歐洲得到了醞釀和發展。蒙古族等遊牧民族也將芝士作為傳統食品,在中國西北地區有製作和食用芝士的習慣。

綜上所述,芝士是一種經過發酵的牛奶製品,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和多樣的食用方式,是許多人喜愛的食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