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則關於雅量的故事

一則關於雅量的故事是《曹沖稱象》。

故事中曹沖五六歲時,曹操進京朝見皇帝,把曹沖帶在身邊隨行。一天,有人捉來一頭大象,進獻給曹操。曹操非常高興。但是,這頭大象很大,不知道它的重量,人們也不知道如何稱量。曹沖看到大家束手無策,就對曹操說:“父王,我有個法子,可以稱出大象的重量。” 曹沖調來人找來一條大船,然後把大象運到船上,在船快沉到水下時,曹沖對大夥說:“這裡的深水處刻上記號當大象離開船後,又把大大小小的石頭往船上裝,直到船下沉到刻記號的地方。稱出這些石頭的重量也就等於知道了大象的重量。曹沖這一舉動讓在場的人震驚不已。曹沖的智慧不僅體現在他懂得利用水的浮力來稱量大象的重量,更體現在他懂得如何將一個複雜的問題化繁為簡。他善於觀察,思維靈活敏捷,遇事能很快地想出辦法。 這就是雅量的體現。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想了解更多信息,可以查閱相關的文獻、書籍。